English

美国大选一波三折选举制度受到质疑

2000-12-25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11月7日,美国举行新一届总统大选。由于极为关键的佛罗里达州的计票结果需要复核,大选没有决出结果。民主党候选人戈尔与共和党候选人布什就佛州计票的纷争一个多月没有结论。竞选双方就计票问题反复诉诸法律,而各级各类法院又分别作出有利于这一方或那一方的不同判决,新总统迟迟不能产生,受到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12月12日晚,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终于裁定佛州人工重新计票“违反宪法”。不久戈尔决定退出竞选,从而使布什最终入主白宫。美国大选出现的“技术失误”、法律纠纷与激烈的党派争斗,引发了人们对“美国式民主”的质疑。

12月19日,美国当选总统的布什(右)在华盛顿副总统官邸与竞选失败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现任副总统戈尔进行了短暂会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